修課心得 | 109–1民法概要 | 廖柏蒼

法律系朋朋認證,比民法總則還硬的民法素養課

選課狀況:會計系、財政系、企管系灌檔
加簽規則:印象中是全簽(不太確定)
給分甜度:2/5
課程涼度:1/5
考試難度:4/5

大一整學年修到最硬的課,上學期要交3份民法新聞評析與兩份指定題目的報告,因為老師完全沒教怎麼寫,所以一開始會非常手足無措,我花在那3份新聞評析的時間分別為11小時、9小時、4小時,那時候想要盡量把它寫好,查了很多資料,也反反覆覆修正很多次,不過當時碩三的助教說他們能體諒我們,基本上都會從寬批改。關於事例分析或新聞評析,建議大家可以去自學「三段論法」,可以快速通過手足無措的階段

下面附上我的作業內容,僅供參考,詳細內容不一定正確:
1. 無因管理與無權處分之區別
2. 無權代理與無權處分之區別
3. 新聞評析1-CPR成功救回同事性命反被告
4. 新聞評析2-政大陸生宿舍遭清空,總損失達6萬
5. 新聞評析3-貧窮孝子工作恍神撞四超跑

強烈建議大家來上課!因為上課強調的內容期中期末絕對會出現,大概佔整份考卷的50%,另外20%是上課有帶到但沒有強調的,最後30%要靠自學,老師會跳過一些事例或內容,但是還是有可能考出來,這部分就要靠自己努力讀書、瞭解課本中法律事例去拿分數。

期中考出得非常難,有選擇題、簡答題、申論題,全班平均65分;期末考就非常簡單了,老師看到大家的狀況太慘烈,捨不得又出太難以避免大家被當掉,所以不要因為期中考得太爛就棄修或放棄民概歐~

整體來說,我覺得Loading重又不甜,但是因為課外又讀了很多資料,所以學習得很紮實,完全可以提升民法素養,上完課程之後我認為自己變得更能看懂法律文件(定型化契約書、書狀、判決書、大法官釋憲文),對我各個方面的幫助都很顯著。

--

--

李耀宇 l Bill Lee

Morning! This is Bill from NCCU. I’ll share my thoughts, diary and learning experiences here.